清澄

长相思,在长安

说到长安,便是历朝历代史书中的常客。长安,亦是浪漫的,浪漫到让多少文人墨客情有独钟,让多少代帝王做尽了“爱江山,更爱美人”的英雄梦。


大概是受父亲是历史老师的影响,从小,孟美岐便是耳濡目染。果不其然,那年初秋,一个人拉着几大箱行李,来到了西安读历史学专业。


“美岐,我好爱西安啊,简直就是我们学历史的人的天堂啊。你也是因为喜欢这个城市才来这里的吗?”初次见面,同宿舍的程潇便两眼放光地拉着孟美岐,恨不得夸上个三天三夜。


“我还好吧。”孟美岐静默了片刻,将思绪定格在了六月的某个为报志愿头疼的午后。她并没有说出,若不是分数差了一些,她铁定去北上广深了。


长安,真的是个浪漫的城市吗?她是不信这些鬼话的。这也不能怪她有偏见,明明长着一张迷倒众生、男女通吃的脸,却在每个少男少男情窦初开的年纪像是铁树一般,从不开花,自然也不会懂得“浪漫”这个词的真谛。






就像是看电视总是偏爱正史剧,并不喜欢古装言情剧一样,就连去博物馆,孟美岐也只热衷于省博。程潇就不一样了,在这座历史名城,作为一个热爱历史的女大学生,她自然是不会放过任何一家博物馆了。以至于那天在程潇的软磨硬泡的下,孟美岐才答应她去学校附近的那家博物馆。
“快来这边,有讲解员呢。”程潇一把拉过正在对着玛瑙酒杯发呆的孟美岐。害得她一头撞向前排的讲解员。


孟美岐顾不上给程潇一记眼刀,只忙着给讲解员低头道歉。以至于她缓缓抬起头时,才注意到那女孩脸上浅浅的微笑,让她瞬间穿梭到了几个月后才能如期而至的初夏。


她那十八年如一日平静如水的心,泛起了波光点点。


后面讲解员小姐姐说的什么话,她都没有听到,只记得那声音,好像小时候,学校拐角处商店出售的青柠味泡泡糖,每逢夏天才会限量出售,就连剥开的包装纸都要细嗅片刻,再轻轻展平放进抽屉里。


临走前,她悄悄地念出那女孩胸牌上的三个字“吴宣仪”,声音小到连程潇都以为她只是在随意嘀咕。






“潇潇,别睡了,下课了!”连下课都叫不醒这个人,定是昨天夜里又熬夜吃鸡了。


孟美岐一边心里默默抱怨,一边出于好奇,把一张类似于传单的纸张从程潇胳膊下面抽出来。


这熟悉的图案,不是前几天去过的博物馆吗?


“醒醒,醒醒!”一向以理取胜的孟美岐第一次对程潇动起了粗。


“哎呀你拍的好疼啊!”此处略去一万字的骂骂咧咧。


“你怎么会有这个传单啊?”


“我也想当讲解员,就顺手拿了个传单。”


讲解员???


“怎么没见你去啊?”孟美岐淡定不下去了,双手摇晃着程潇的肩膀。


“哎呀你别晃了,你今天吃错药了吧?”


孟美岐突然意识到自己今天态度似乎有些恶劣,瞬间变了脸。


“哎呀潇潇,对不起嘛,我不是故意的嘛。”孟美岐变脸的技术可以说是无师自通,瞬间成了温顺的模样。


“你…”程潇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,摊上了这么一个神经兮兮的朋友,“我看那个时间表和我的课冲突了,就先不去了。”


当她看到孟美岐可怜兮兮的眼神时,便意识到情况不妙了。最终,在对方的软磨硬泡下,她只得交出了博物馆的排班表。


“难不成你也想去当讲解员?”


“怎么可能!我只是想再去参观参观嘛,看看谁讲的好,这样有助于学习历史嘛。”


程潇仔细想想,也对,孟美岐这闷瓜一样的性格,除了混得熟的人,一句话都舍不得多说,怎么可能看上这等差事。不过对于话里的后半句,她是打死也不会相信的。


“你不是不屑于去我们这种博物馆的吗?”见孟美岐并没有下一步动作,程潇暗暗舒了口气。


“我哪有?”孟美岐向她吐了吐舌头,装作听不懂的样子。


“善变!孟美岐你善变!”






此后的每个星期三下午,孟美岐都会努力抑制住和正午的阳光一般灿烂的笑脸,轻车熟路地奔向学校旁的博物馆。为此,她还忍痛放弃了早就和程潇计划已久的美女教授那节选修课。别问,问就是吴宣仪恰好也在这天排班罢了。


周五下午,全寝室都忙着梳妆打扮,准备出门逛街,孟美岐只得默默抱着课本走向教学楼。


谁让她主动放弃星期三下午的大好时光,也不知道到底去干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。看着孟美岐离去的孤独背影,程潇险些笑出声。


没有了室友的陪伴,孟美岐在斗折蛇行的走廊间绕来绕去,心里早就把设计师骂了千百遍。


终于,在五楼走廊的最后一个拐角处,找到了那间教室。


由于迷路,来得晚了些,只剩下第一排正中间和最后一排挨着后门的座位,她果断选择了后排。
“同学,你旁边有人吗?”


刚坐下不久,那个熟悉的甜美声音入耳,孟美岐险些一口气没喘过来,匆忙进行着表情管理,企图让自己看起来像往常一样淡定。


“没有。”


哪怕台上的老教授讲得热火朝天,孟美岐依旧一个字也没有听进去,她只记得吴宣仪好美啊,好香啊,吴宣仪声音好甜啊。


“那个…你是不是经常去学校附近的博物馆啊?”吴宣仪放下手中的四季奶青,轻轻拍了拍孟美岐的手背。原本就没有什么温度的手就沾了些许杯上的水珠,显得更加冰凉。


“啊…不是…也没有经常去了,就是偶尔去看看。”一直强装镇定挺直身板的孟美岐缓缓转过身来,对上了那双清澈又不失温柔的眼睛。


“你…还记得我吧?”


“记得,记得。那天我不小心撞到你了,真不好意思啊,以后我请你喝奶茶赔罪。”想起那天的窘境,孟美岐恨不得在墙上开一条缝钻进去。


“不用不用,我真的不介意的。”见身旁的人如此坦诚,吴宣仪脸上的笑意更加浓重。


“我星期三下午排班,如果有空的话可以来捧捧场。”或许是平时见惯了太多心口不一的人,突然间见到这样坦诚的笑脸,吴宣仪紧闭已久的心窗,悄悄打开了一条缝隙。虽不够宽敞,却足矣容纳进一道微光。


“好啊,有时间我就去。”

大概就是从那次起,每一个星期三的下午,吴宣仪的视线里总有一个拿着大杯四季奶青的女孩。刚开始她还有些不好意思,嘴上说着别让孟美岐再请她喝奶茶了,可每次看到和孟美岐一起如期而至的奶茶,她心里总是有一种不可言喻的喜悦感。到后来,趁休息的间隙,吴宣仪干脆直接蹦蹦跳跳走到孟美岐身边,就着她拿着奶茶的手,深吸一大口珍珠。


感受到手臂被那女孩微卷的发梢悄悄掠过,孟美岐总是努力抑制不断上扬的嘴角。


就这样,两个人保持着每星期在博物馆和选修课各见一次的见面频率,也有时在校园一隅相遇,除此之外,孟美岐便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,只是偶尔,会想起那个拨动她心弦的女孩。







这一年的平安夜,刚好是星期三,像往常一般,孟美岐站在博物馆门口,等着里面正在做收尾工作的吴宣仪。


“宣仪,等一下。”听到有一个陌生的男声叫吴宣仪的名字,孟美岐不安地转过身去。


隔着几米的距离,她刚好能看清那人的脸,是吴宣仪的同事,兴许也是附近哪个学校的学生。


两个人只是简单说了几句,便见那男生将一个粉红色纸袋塞进吴宣仪手中,匆匆离去。具体讲了些什么,孟美岐并没有听清。


“走吧。”吴宣仪朝孟美岐快步走来,挽上了她留有些许暖意的手。


“宣仪啊。”


“今儿个都是怎么了,一个个的话都好多哦。”见孟美岐并没有要走的意思,吴宣仪忍俊不禁 。


“宣仪,我给你说几句话,你别笑我。其实十九年来,我一直都不屑于那些从古至今情啊爱啊的故事,我觉得那些都和我无关,直到我遇见了你,我才知道,你是我等了十九年的意义。我是真的很喜欢你。如果你也喜欢我的话,就收下我的礼物吧,如果不喜欢我也没关系的,就当是给你的第一个平安夜礼物了,好不好?”


吴宣仪盯着孟美岐满脸视死如归的表情,看了许久,除了嘴角微微变化的弧度,并没有任何回应。


最终,她伸出手,接过了那个包装精致的北卡蓝盒子。


“平安夜礼物呢,已经有人送我了。所以呢,你这个,我就当作是定情信物了。”吴宣仪有些得意地朝她晃了晃手中盒子。


“宣仪,你不是在骗我吧?”


“我是那种骗人的人吗?快帮我戴上!”


孟美岐双手接过盒子中的玫瑰花项链,手指轻触到吴宣仪的锁骨,掠过散着淡淡青柠香气的发梢,将她揽入怀中,生怕这怀抱松了一分,怀中的人就会跑掉一样。


她说,今年的长安,是浪漫的。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